dba将死,云架构师即将到来

最近在招人,在招人的时候,有不少反思。作为一个dba,我们这个行业的趋势如何,我们的出路如何。

(一)首先看到的一点是,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使用了云服务,自建机房的企业越来越少了。上云之后,很多企业对数据库的使用方式,是直接使用了云厂商提供的RDS,数据库服务,而不是在云上自建虚拟机再安装数据库。

除非是一些很特殊的场景,需要通过自建来实现,比如跨云的postgresql实时同步、多master的MGR(不过这个aws也实现了)。

上云、使用rds之后,基本解决了几个问题:
1. 多可用区的架构,实现了数据库的高可用。
2. 数据库备份,rds服务本身就自带这个服务。而且可以很方便的实现任意时间点的还原。
3. 简单的数据库监控。基本的cpu、连接数、内存使用率、主从lag这些监控指标都有了(当然,在深入一些的比如等待事件、长事务、没结束的慢查询、最大的表缓存数量、10分钟内产生的wal大小等等,这些是没有的)。
4. 数据库迁移,云厂商也提供了很多迁移工具,比如阿里云的dts,aws的dms,可以实现迁移、同步、发布/订阅的功能。

另外,由于rds提供的只是数据库服务,dba无法登录到数据库主机上,因此主机硬件的一些内核参数调整,也基本无缘了。

(二)其次,我们可以看的,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,特别是互联网公司,采用的是框架式开发,如ORM框架:

ORM:是一种为了解决面向对象与关系型数据库中数据类型不匹配的技术,它通过描述Java对象与数据库表之间的映射关系,自动将java应用程序中的对象持久化到关系型数据库的表中;
使用ORM框架后,应用程序不再直接访问底层数据库,而是以面向对象的方式来操作持久化对象,而ORM框架则会通过映射关系将这些面向对象的操作转换成底层的SQL操作;

本来ORM框架,是用来屏蔽底层数据库的差异的。结果用着用着,就变成开发不用管sql,只需要通过代码实现就可以。到了后来,一段坏sql是怎么来的,如何产生的,能否加hint,开发完全不知道。

上面的两点,是为了说明一个观点:

dba工作的主要两块业务:
系统级,这个工作被云吃掉了。
代码级,这个工作被框架开发吃掉了。

另外在和一个朋友聊天的过程得知,越来越多的公司上云之后,已经没有招dba的HC了,大部分的数据库运维工作,可以有运维开发人员一起完成,稍有难度的数据库问题,也可以交由云厂商分析解决。这些公司需要的,只是云管理员,或者云架构师。

从google trends搜索了dba jobs和dba,可以一定的角度反映这个问题。




可以看的dba jobs和dba在5年内的热度,是不断降低的。

那么dba的出路何在?

我个人认为,在未来5年,除了头部企业,也就是云厂商,其他大部分企业将不需要dba这个职业。dba可以有如下选择:

1. 去云厂商,利用自己本身对操作系统、网络、存储的熟悉,对数据库技术的熟悉,对数据库内核对熟悉,发挥作用;
2. 在企业内部,熟悉云架构,熟悉整套基于云服务的持续集成持续发布流程,懂得利用云厂商的各种工具,实现数据流转,成为云架构师;
3. 在企业内部,结合企业业务,进行数据治理、数据整合、数据建模,挖掘数据价值,成为偏业务的数据架构师;

另外,随着基于云的微服务和分布式架构兴起,或许混沌工程测试工程师,也是个不错的选择。关于混沌工程,不妨可以看我最近写的这篇博文

另外,韩锋老师的这篇《DBA职业发展之路》,也推荐给大家。里面非常详细的介绍了dba的职业选择路线。

云计算、人工智能其实并不遥远,只是我们可能还没察觉到未来已来,就已经被时代抛弃了。你怎么看?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