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l-time materialized view,面向开发者的12.2新特性

先来谈谈为什么要有这个real time mv。

在12.2之前,如果你想获得实时的数据,那么在利用query rewrite前,你必须得用on commit的刷新方式刷新物化视图。但是on commit的刷新方式有众多限制,如sql的复杂度,如频繁对系统的压力等等。所以,我们不得不采用on command的方式来进行刷新(不管是全量刷新还是增量刷新)。那么在使用on command刷新的时候,必须得有个job来定时的刷,那么,在一次job运行之后,下一次job到来之前,如果基表有数据变化,那么此时的数据肯定不是最新的。

real time mv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生的。它即可以帮你获取实时的数据,且不用频繁的刷新mv。

我们来看一下这是怎么实现的。

传统mv的创建方式:

Real time mv的创建方式:
注意在create mv时的关键字:enable on query computation

我们来比较一下传统mv和real time mv的差别:
相关参数:

初始状态:
传统mv:

Real time mv:

看到此时2个物化视图,数据都是最新的,staleness显示是fresh:

物化视图日志里面也没有记录

我们对基表insert数据:

可以看到2个表的staleness已经变成need compile,且物化视图日志表里面,也与了日志的记录:

我们来见证一下奇迹的时刻。我们先重复上面第一个查询,可以看到,由于数据stale,且没有set query_rewrite_integrity=stale_tolerated,传统mv没有进行query write。

我们看到,real time mv,进行了query rewrite,且查到的数据是最新实时数据!

我们看到,在查t2的时候,优化器会根据成本决定是否使用query rewrite。
我们的这个例子中CBO选择使用query rewrite。可以看到query rewrite到物化视图之后,不是取的是过期的物化视图的值,而是最新的值。结合执行计划,可以看到,是结合了stale的物化视图,再union all和hash join outer了物化视图日志。得到了最新的结果。

可以看到,使用的物化视图日志是”MAS$”.”SNAPTIME$$”>TO_DATE(‘ 2017-07-12 14:35:01’, ‘syyyy-mm-dd hh24:mi:ss’)之后的。

对比直接从table取值,到利用real time物化视图取值,consistent get从4167变成了1232。

注意我们的mv log还是没有被刷新的。还是需要去定期的job刷新:

另外再提一下,有个/*+ fresh_mv */的hint,可以直接查询real time mv的实时结果:

综上,Real time mv利用原来的已经stale的物化视图,结合mv log,通过计算后,帮你获取实时的数据。你即能获得实时数据,又不必那么频繁的刷新mv。

参考:
https://blogs.oracle.com/sql/12-things-developers-will-love-about-oracle-database-12c-release-2#real-time-mv
https://blog.dbi-services.com/12cr2-real-time-materialized-view-on-query-computation/
https://uhesse.com/2017/01/05/real-time-materialized-views-in-oracle-12c/
https://docs.oracle.com/database/122/SQLRF/CREATE-MATERIALIZED-VIEW.htm#SQLRF01302

相关文章

一条评论

  1. 如果变化的数据量特别大的情况下,查询性能是不是有影响呢?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