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是穷人

今天看了一篇文章,讲了最新一届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尤努斯发明的“穷人银行”,他提供一种无偿的小额贷款,帮助穷人来摆脱贫困。在尤努斯之前,很多穷人是没有机会得到贷款的,哪怕得到贷款后,他们能摆脱贫困,能偿还贷款,但是他们给人的印象是穷人是不可靠的,穷人是赤贫到一点信用也没有的。
先姑且不论这种传统的对穷人的印象是否准确,也先不细细研究尤努斯是采用什么策略开展他的穷人银行的业务,这里我只想说,穷人贫穷的原因,很多时候都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是自己的原因,很多时候,他们缺少的仅仅是一样东西:机会。
一旦有了某种条件,某种机会,穷人会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恩赐,尽力的做好每一点来回馈这个恩赐。因为他们知道:一旦错过了这个机会,自己就会再回到那个过去了。
我们在人才市场上往往可以看到很多面色茫然的应届生,他们在茫然什么?——他们在寻找机会,就业的机会。在得到机会之前,他们都还是生活在过去的“穷人”……
谁是穷人?缺少财富的不是穷人,缺少机会的才是穷人。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