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改vmware rac的IP网段

之前在vmware上搭了一个rac,在配置rac的时候,由于当时的电脑是接在路由器上的,因此将public和vip配置在了需要连接路由器的IP上,用的是bridge的连接方式。但是也造成了一个不便,就是在没有连接路由的情况下,public和vip无法连接,因此我希望用host only而不是bridge的连接方式,将rac的vip改为vmware的虚拟网卡的IP。

改造之前:

另外,vmware的虚拟网卡,在这次改造中不做变化:

改造后:

修改步骤:
1.停数据库和crs:

2.修改hosts的文件:

3.修改主机的IP。

4.由于采用了ocfs2,将crs和votingdisk放在ocfs2上,修改主机IP之后,重启主机之前,也需要修改ocfs2的配置:

注意如果不改ocfs配置,会在启动crs的时候报错,共享存储只会在第一个启动的机器上挂载。

5.重启主机,注意将网卡模式改为host only。

6.在3个节点上启动crs服务:/etc/init.d/init.crs start,重启后记得再次crs_stop。

7.用oifconfig来修改网卡被oracle使用的方式:

8.修改vip,注意这里是vip,不是public ip:

9.修改侦听中的vip为新地址。

10.crs_start 启动rac。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