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改sys密码导致legato无法正常备份

今天接到说某省的legato备份无法执行,查看legato的monitor窗口,发现没有明显报错,直接就出备份fail了信息了。

由于monitor中说“……Hostname(s) Unresolved,1 Failed,1 Succeeded(xj_db Failed)”,一开始是怀疑hostname的问题,但是在备份服务器上ping client都没有问题:

登录client,也是就db主机,用root权限检查相关log:

进/nsr/applogs目录,vi nsrnmostart.log

发现是rman的脚本没有执行成功:RMAN script execution is not successful。

我们测试一下rman的脚本。根据legato界面中的group-save set,

找到脚本/oracle/app/oracle/product/9.2.0/bin/OracleArch:

在oracle用户下测试能备份成功!

继续检查/nsr/applogs下的msglog.log:vi msglog.log

发现rman备份的报错信息了。时候ora-1031的报错,legato是在root下安装,执行的时候,是root用户。现在root用户执行rman脚本报错,难道是root调用oracle用户的环境变量出了问题?

继续找legato的环境变量文件:

根据legato界面的backup command中的文件名,找到/opt/networker/bin/nsrnmo1

cat nsrnmo1

检查发现里面的环境变量没有问题:ORACLE_SID,ORACLE_HOME,PATH都设置正确了。

在root手工测试了一次指定环境变量,手工连target数据库:

发现确实root用户无法登录。

检查数据库的登录策略设置:

切换到oracle用户,sqlplus登录后:

上述策略表示除了dba组用户之外,其他用户登录需要通过密码文件验证。

进一步查看密码文件的创建时间:

发现密码文件的时间是最近的,因此判断最近有人改过sys用户的密码!!

咨询驻点后,确认了在5日下午,有人确实改动了sys用户的密码,将密码改成了pwd222,因此,本次故障的原因确认。

找到了原因,处理就方便很多了,重新将sys用户的密码改回成pwd111,测试legato的arch备份,成功!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