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储问题在数据库中的常见表现

有时候,一个语句执行很慢,不仅仅是sql执行计划的问题,还很有可能是存储发生了问题,如存储的cache发生问题,存储的控制器有问题,这些问题,都可以在存储相应的log中可以看到。但是作为一个dba,可能会不清楚存储的相关知识,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,怎么样利用数据库的表现去怀疑是否是存储问题,进而请存储工程师进行检查?这里介绍2种简单的方法:

1.checkpoint时间,如果是一个繁忙的系统(经常有脏数据产生),db cache size也比较大,但是做一次checkpoint如果超过3分钟,就可以怀疑是否有存储问题了。

2.如果在等待事件中发现log file sync等待出现的session个数很多,超过50个,基本也可以怀疑是否是存储出现问题了。

当然,以上2种方法一般是发生存储“写”出现了问题,如果储存“读”出现问题,这还是一个比较难判断的问题(因为估计等待事件还是db file sequential read或者db file scattered read)。

欢迎大家补充。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