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BA要有良好的工作作风

dba不仅仅要有扎实的基础,良好的心态,更要有个良好的工作作风。

1、无论什么时候,要保证业务不受影响。你可以做清理,可以做优化,可以做备份,但是前提是这些操作不能影响到业务操作,需要预估这些操作的时间,会否延时到业务高峰期。这不仅要求dba了解数据库,也要了解业务,一个月中哪几天是业务高峰期;一天中那些时段是业务高峰期;备份是什么时候开始的,历时多久;各个业务主机上是否还有定时任务(crontab)会影响数据库操作。

2、了解你所操作的每个步骤,以及他的后果。有的时候,领导可能不了解数据库,会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,这个时候作为一个负责的DBA,就要顶住压力,做好沟通工作(更重要的是提前做好沟通工作,将存在的风险提前说明)。

3、最后一定不要忘记打扫战场。无论做什么操作,哪怕会花费你不少时间,一定要把屁股擦干净。留下的临时文件要删除掉,如果需要保留,不要保留在主机上,可以保留在自己的电脑上。做了statspack,一定要记得将job停止,如果改动过time_statistics参数,一定要改回去。如果有alter table的操作,不要忘记将其再分析一次。

4、保留你所有的操作记录。一般dba是用telnet或者ssh登录数据库的,一般的登录工具(如SecureCRT)都有log session的功能,请记录你操作的每一个步骤。一方面既能翻查查处理的流程,另一方面,当时的系统和数据库状况,通过命令行查询返回的结果也能被记录,便于事后分析问题。

5、无论故障有多紧急,作为dba一定要稳重,不能因为客户催的急而慌乱,需冷静的分析问题,首要做的事情,先启动statspack,将故障时的数据库信息收集起来。以便结合上面的第4点进行事后分析和改进工作。

6、了解你所处的数据库环境,对于一个主机上有多个实例的数据库,要了解是登录在哪个实例上;对于rac,要了解当前登录在哪个节点。

相关文章

2条评论

  1. 能否在RSS中提供全文浏览?
    订阅后之看见一部分
    很不方便

  2. 呵呵,全文输出有坏处也有好处。如果文章很长,特别是像本站的文章,有很多log的输出,全文输出会对浏览造成很大的影响。暂时只能提供摘要阅读了,抱歉了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