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1学习笔记-oracle architecture overview

今天开始重新学习oracle的031课程了,031主要讲的是oracle的架构。今天开始一步一步的学习了,在开始学习前,找到了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的架构图,先对oracle的架构有个大概的概念,接下去几天分别将学习oracle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。以上的实例结构图就已经包含了orale的内存结构。

oracle的逻辑存储结构:

block:oracle逻辑结构的最小单位,通常是操作系统块的整数倍。Oracle中block的大小有在创建数据库的时候的DB_BLOCK_SIZE确定,一旦确定,不能改变。

Extent:连续的块组成extent。

Segment:一旦oracle建立一个逻辑结构(如table、index),就建立一个segment。一个segment至少有一个extent(一个extent至少有一个block)。注意,一个segment只能属于一个tablespace。

Oracle segment包含以下4种类型(即以下4种类型占据oracle的存储空间):(1)data segment;(2)index segment;(3)temporary segment;(4)undo segments

Tablespace:oracle逻辑结构的最大单位,至少包含一个表空间,system表空间。

oracle的物理存储结构:

datafile:存储数据的地方,oracle需要至少一个以上的datafile。注意,一个datafile只能属于一个tablespace。但是tablespace可以有多个datafiles。

Redolog:至少含有2个redolog(循环使用),redolog能做镜像。

Controlfile:至少有1个控制文件,能做镜像。Controlfile包含了数据库的信息如dbname,还包含datafile、redolog存放的物理路径等等信息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