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c中修改sys密码

sys是数据库库中权限最高的用户,在登录时,我们可以用os认证的方式直接登录,也可以利用sqlplus “sys/your_password@your_tnsnames as sysdba”来登录。特别是对于后面的这种远程登录,在第三方的备份备份软件中需要配置。因此这个文件对于使用了第三方备份软件的数据库系统,就比较重要了。

在单实例,如果我们在数据库执行了更改密码的命令:alter user sys identified by new_password;这个时候,数据库就会自动的改写$ORACLE_HOME/dbs/下的密码文件,将里面的内容改成新密码。但是在rac中,这就是一个比较需要注意的地方了。

在rac中,如果你仅仅是在一个节点上运行alter user sys的命令,完成更改后,数据库自动在此节点上更新密码文件。但是,在其他节点中,这个密码文件不会被更新,还是原来的密码文件。这就造成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:在一个3节点的rac中,rac1上登录数据库后更改了sys的密码,在rac1主机上的密码文件被更新,rac2和rac3主机上密码文件不会被更新,仍然能用老密码来登录rac2和rac3。
rac1:

rac2上:

rac3:

因此,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,我们可以有以下解决方式:

下面的例子是以ocfs为例:
rac1:

rac2和rac3也类似的建立link:

相关文章

5条评论

  1. raw设备应该也是可以的。也可以做link。我以前有个linux的rac环境就是这样做的。但是没有做过更改密码的验证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