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改hosts后,rac通讯失败

今天收到个告警某省的一个数据库的一个节点down了,重启后,只能到started状态,数据库无法open,登录上去后,看到alertlog中:

当时第一个反映是gethostbyname failed 应该是主机名解析有问题了。但是ping的时候发现还是能ping通:

奇怪了,但是能ping通为啥报这个错?

询问了当地的同事,说修改了hosts文件,但是现在已经改回去了。进一步检查hosts文件,发现内容虽然已经改回去,但是权限没改回去:

oracle用户cat hosts文件是cat不出来的。
于是改回这个文件的权限为444,重启数据库(注意先用abort shutdown数据库),问题解决:

在这里,我们注意一下,在hpux的环境下,哪怕某用户没有cat /etc/hosts的权限,他也是能ping通主机名的,这个和linux还是有点区别的。但是rac是需要读取hosts文件的,因此oracle用户必须有读hosts的权限。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