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人节,被数据库“娱”了一下

4月1日,早上7点半正要出门的时候,被某省的同事电话叫住了,说归档目录快满了,由于带库正在备份另一个生产库,这个报表库暂时还不能用带库备份归档,想用手工删除归档日志,却无法删除,ls能列出所有文件,但是ls 某一个归档文件却报错无法找到该文件!单个文件ls不到,更别说rm了。

归档目录剩下6G左右的空间了,按照每5分钟256M的一个arch切出,时间不到半小时,打算赶紧做rm再做crosscheck了。由于之前备份作业都正常,觉得不太可能不能rm,登录上去测试了一下:

汗……真的ls不到,测试rm也是同样的问题!!

难道是文件系统有问题?试着switch logfile切出来几个最新的日志,也还是rm不掉!!赶紧联系了主机工程师上来检查了……最终找到了原因:原来我们看到的文件不是“headt_1_14136.arc”,而是“ headt_1_14136.arc”。注意:这里前面有一个空格!!

做rm的时候,rm headt_1_14136.arc 不行,要 rm ‘ headt_1_14136.arc’带上空格才可以。因此之前我们单个文件的ls或者rm报错找不到文件,但是一直以来用带库做备份,由于是backup archivelog all delete input,因此还是能正常备份了。

检查arch的名称设置,嘿嘿,果然有多一个空格:

趁着当时没有人用报表,赶紧改了参数,重启了库使之生效……

没想到愚人节一早就被数据库“娱”了一把!-_-!!各位朋友,今天你们是否也遇到了和我类似的倒霉事么?

相关文章

一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